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奖助学金 > 正文
助学感悟:让人生迈出坚定地步伐
助学感悟:让人生迈出坚定地步伐

     还记得去年的七月,火红的七月,天是那么的晴朗,空气中弥漫着干燥的泥土味,可是闻起来又是那么地令人激动。我翘首企盼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下来了,火红的封面,金红色的字体,熟悉而又陌生,我那渐已苍老的父亲捧着如同至宝一样的通知书,激动地无言。

    虽然在这个高等教育普及的时代,大学已不再是空中楼阁,可对于我的家庭,这仍然是件无比的大事,从父亲的表情我可以读懂父亲那辈人的感受。

    同许多苏北农村的家庭一样,父亲仅靠打工维持我和弟弟高昂的学费,面对那不菲的学费,我们并没有犯愁,因为我早已经清楚地知道国家的助学政策,虽然我已经跟父亲讲了很多遍助学贷款的事,可每每父亲总是狐疑地一再询问,生怕我们被骗了,因为他不相信世间竟有这种好事,可是当我忙着在信用社办理贷款手续,填完冗长的表格,文件,贷款顺利打到我的学校帐户时,父亲布满皱纹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父亲的笑是朴实的,发自内心的,他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农民,勤勤恳恳劳作,任老任怨。走出信用社,他还不停的唠叨着感谢党,感谢国家这些字眼,我不知道我是该被他惹烦,还是被他感动。但是那一刻,我理解了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我对此感觉理所当然,父亲却备感珍惜,因为他经历的太多。

    九月,我踏上了南去的列车。

    大学生活的多彩与丰富真的超出了我的想像,有太多的不适应。但我一步步融入了大学生活,每当有诱惑,总想起父亲那朴实的话语“不要做坏事,要记着别人的好”云云。当深夜来临时,当我感到不安与恐惧时,那些话语总在我的脑袋中晃荡,坚守你的底线,努力做一个好人,正直的人,善良的人。

    大学里,我不断地追求进步,学习上刻苦努力,争取拿到奖学金;同时我也积极投入到社团工作中,参加了众多的活动,也竞选了班委,参与到了班级管理的事务之中;暑期我并没有回家,而是选择了留下来,找了份短期的工作来历练自己,每日按时起床,然后顶着烈日骑着自行车穿过车水马龙的城市,一个暑假下来,我黑瘦了许多,可也收获了久违厚重的自信感,我想那才是最最珍贵的!

    大一一年,不懈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文化成绩名列前茅,同学关系融洽,但不经意间发现我自身也存在着许多缺点与不足,如同从黑暗中走来的人,身上总留有黑暗的影子那样,但如同“黑夜却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说得那样,我努力地走出过去,去迎来一个新的自己。

    我是个平凡的人,平凡的如同一片落叶,春发秋落,冬去春来,化作春泥,但是却完成了它光辉的一生,我始终坚守我的阵地,因为我相信,即使是山谷里的百合花也会有春天!(电科07 张志仓)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四望亭路180号
电话:86-0514-87975466
邮箱:wlxy@yzu.edu.cn

Copyright © 2021 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