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奖助学金 > 正文
助学感悟:我追求的自立方式
助学感悟:我追求的自立方式

         生长在苏北贫困的农民家庭,我深知生活的艰辛。尤其是走进大学后,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培养一个大学生是何等不易。

  还记得,在我即将来校报到时,我的两个姑姑来每人给了我五百块钱,爸爸梗咽道:“你一定要记住两个姑姑的好,就算你出嫁,姑姑都不应该给这么多礼钱!”当时我的鼻子就酸酸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使劲地点头……

  也曾,爸爸常说:“只要你们三个好好学习,都能考上大学,我和你妈砸锅卖铁也会供你们读书。”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每次我看到或是听到关于农民工过年回家很困难的报道时,就不禁心酸,别人或许把这样的事当做是饭后的谈资,说说笑笑,可是我却很心痛。

  更记得,刚来到大学时,这边的消费水平真的让我不敢恭维,食堂里的每一样东西的价钱都是家里的二倍还要多。由于经济压力,我上课时常常会想去食堂几楼吃饭,吃什么并且可以省多少钱。后来做家教,最多的一次同时做三份家教。虽然有时会抱怨做家教时学生拖延时间,家太远,天气太冷,说过无数次的不再做家教了,可是却从没有真正放弃过。不仅是因为我生活在一个五口之家,是农民的女儿,更重要的是,我认为我应该有生存的能力。就这样,做家教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渐渐地,我不再抱怨,开始学会悦纳家教这样一个算不上职业的职业。

  可是,即便我已经很努力地做兼职,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在大学里一年的开销还是很多。正好班级里宣布贷款事宜,我终于摆脱了经济上的烦恼。当我把助学贷款这件事告诉爸妈时,他们很高兴,同时告诉我,家乡的小学也不收学费了,弟弟每年只要交几十块钱书钱。国家的助学政策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温暖。

  作为国家助学政策的受益者之一,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一直以来,我以“自尊、自爱、自重、自知、自信、自强”严格要求自己;踩在“学习、学生会工作、班级工作、兼职”这样的生活主旋律上,从而更加懂得了合理安排时间,使我的学习、生活、工作都井井有条;并且始终鼓励自己“日子难过,更要认真得过”,养成了乐观的良好心态。不知不觉,贫困早已被我甩在了身后,它永远不足以成为我成功的羁绊,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就是对我成绩的认可。我深知脚下的路还很漫长,还需要自己的不懈努力,但是与贫困随行的一路,我认识了很多,体会了很多,认识到未来真的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自己肯努力,成功就在向自己招手;体会到国家对我们的关心,求学路上我永远不是孤军奋战。

    拒绝平庸,选择自立,与自信随行,我相信: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物理06 沈影)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四望亭路180号
电话:86-0514-87975466
邮箱:wlxy@yzu.edu.cn

Copyright © 2021 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