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翰雯
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翰雯

  成长进行时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李翰雯  

  李翰雯,女,汉族,199510月生,江苏镇江人,中共党员,20149月始就读于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曾获校长奖学金(一等奖)、朱敬文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二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应用创新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团干部称号等荣誉。

  获奖感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时光匆匆,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眼接近了尾声。校园时光总是短暂的,在此前的学习中,我感到校园生活不过就是每隔三四年换一个环境学习,认识新的老师、同学而已。但是自从步入大学,我开始意识到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个体,他们在学习之余各有所长,专业的划分使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发光发亮。在四年的时间中,我时常在与自我的对话中不断地反省着自己,将每一个愿望从想做到能做再到做好。

  调整心态,重拾自信

  进入大学之前,我对考试一直有一种畏惧感,复习准备时怕苦怕累,考试临近了又不敢面对。进入大学后,我给自己定下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认真对待每一场考试,能做对的就做到全对,这样才不留遗憾。在大一上学期的期中考试中,我牛刀小试,居然考了全班第一,这个小小的成功更加激发了我学习的动力。第一次期末考试即将来临之际,我就为自己定下了大学时期的第一个小目标:拿到奖学金。曾经一直以来我都成绩平平,在班上也默默无闻,因此我决心要在大学改变这一点。

  虽然来到了物理学院,但是我在物理方面并不强,一直以来只知道死记公式,一门《大学物理》就让我听得云里雾里。当我发现身边的同学都听得心不在焉时,差点也准备得过且过。一次课上,老师叫我回答问题,我支支吾吾地竟一句话也答不上来。人总是在有压力时才会激发出自己的潜力,这节课后,我开始重新看书,从头梳理书中的内容,渐渐地,我发现《大学物理》似乎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懂,许多公式不靠记忆也是可以推导出来的。就这样,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一步步找到了学习的兴趣与动力。

  突破自我,开阔眼界

  我从小就对音乐十分感兴趣,学习乐器是我学习之余最大的娱乐方式。我一直梦想着有一天可以站在舞台上,感受聚光灯的炙热、享受雷鸣般的掌声。然而实事上,聚光灯使我心虚,观众的目光使我胆怯,我渴望表现自己却始终无法迈出这一步。进入大学后,我加入了院学生会的艺术团,在和社团成员们一起策划活动、编排节目时,我第一次体会到这一过程本身的有趣。准备充分了,上台自然也没有了紧张感,此后的活动中,从群舞到弹唱,从社团安排必须出的节目到自己与班级同学组队出节目,我一次次挑战着自己,提高着自己。

  为了开阔自己的眼界,我尝试着走出国门。大二下学期,我报名参加了江苏高校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的项目,前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开启了为期30天的交流学习。我所学习的内容是光机电一体化的分析与设计及信号与系统。刚开学,厚厚的纯英文学习资料让就让我叫苦不迭,再加上学习内容对我来说也是比较陌生的,导致课堂上学习得很吃力。虽然只有短短的30天,但是为了让我们切实学到知识,这期间还安排了两次闭卷考试。纯英文的试卷让我们不敢掉以轻心,因此每天回到宿舍,我们都会在宿舍楼下的活动室里继续自习到深夜。

  可能是由于长久以来养成的上课习惯,我们上课很少跟老师互动,当他询问有没有问题时,也很少得到回应,这使得Andy老师常常因为不知道我们是语言上的障碍还是知识没理解透而苦恼不已。但是正如他所说的“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我们这样不言不语对学习根本没有帮助,于是,慢慢地我们开始主动地提出问题,勇敢地提出“请停一下”,对于不懂的地方我们也努力着表达出来。这样,上课的效率提高了,我们对知识的把握也更加到位。

  把握机会,善始善终

  大三下学期,我和班上的两名同学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应用创新大赛。虽然周围同学都已经开始了考研的初期复习,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在比赛中有所收获,因此打算认真对待。

  我们选择的赛题是设计一个可以实现200MHz2GHz的整数分频PLL锁相环。拿到赛题后,我们利用课余时间,前往扬子津校区的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并在网上搜索相关论文。在了解了锁相环的原理及基本构成后,我们将所需设计的锁相环分割成几个模块进行分区的设计,在组内进行分工。我们先利用大三下学期正在学习的cadence仿真设计软件进行仿真,完成初步仿真后,又试着通过计算cmos电路中的各种参数,改善电路的性能,并通过咨询辅导老师逐步使我们的电路实现所需要达到的功能要求。之后,我们学习了大赛要求的华达九天绘图软件,重新绘制电路图及版图,并进行仿真、测试。在比赛后期,我们既要准备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又要挤出时间一遍遍地对作品进行调试、修改,这段时间,我们常常在图书馆闭馆后继续拎着电脑去理科楼画图。不过大家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在刚刚过去的暑假,我们前往南京参加了华东赛区的决赛答辩,观看了其他队伍的成果,最终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大学生涯即将结束,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挑战中,我收获了成长,也更加坚定了目标。

  我相信,只要在一件事上投入足够多的精力,就一定能够成为这方面的精英。

  师长点评:

  李翰雯同学,作为班干,她热心组织和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多才多艺;她尊敬师长,为人谦虚;在学习上,名列前茅,积极参加课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取得骄人成绩;现在,她锐意进取,备战考研,相信一定能取得好成绩。点评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周春开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四望亭路180号
电话:86-0514-87975466
邮箱:wlxy@yzu.edu.cn

Copyright © 2021 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