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2017~2018学年费孝通立德奖学金获得者——张伟
2017~2018学年费孝通立德奖学金获得者——张伟

明德致远  博学笃行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 伟

张伟,男,汉族,1998年3月生,云南曲靖人,共青团员。2016年9月始就读于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曾担任电科16班长、现担任物电1801班班主任助理。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8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优秀志愿者”;AIESEC国际志愿项目“Explore China 7.0LV(本地志愿者);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志愿者;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三等奖;第九届扬州大学“挑战杯”三等奖。

座右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为中国农民找一条出路”是费孝通先生毕生研究的重大课题。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在先生崇高精神的影响下,真诚坦荡,无私奉献,树立远大理想,行不止步。

润物细无声,发光发热

费先生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心怀苍生。费先生崇高的精神境界令我高山仰止,我决心投身社会,致力于公益事业,传承并发扬费先生的宏志。大二学年我担任班长,带领班级在扬州市阳光庇护所开展“献爱心”募捐活动,组织同学进行美好城市“文明交通行”志愿活动。

自大学入学以来,我累计献血1000ml。大一学年我担任绿行社宣传部干事,组织开展了IFAW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主题、野外生存技能、植物认知等多次绿色环保宣传志愿公益活动,受到了扬州市市民及学校、老师的表扬;我担任院团委干事,积极参与各类会议及活动,主持清明祭扫扬州烈士墓仪式,学习英雄精神,传承红色思想。

大学求明德,致远之行

个人的博学并非真正的博学。如何能带动更多的人进步?怎样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才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理想,我们理应形成这样的意识形态。

费先生27下江村,不顾个人得失,无私奉献于广大人民百姓。受先生大公精神的影响,我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今年暑假我参加了为期20天的AIESEC国际志愿项目“Explore China 7.0” ,与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23名海外大学生,在苏州、上海、南京,开展了画团扇、写书法、染布、做苏菜等一系列国际文化活动,传播中国文化,促进国际间交流。我们的很多活动获得了非遗文化组织和社区的大力支持,其中“18位国际志愿者学做苏式绿豆汤”活动被《苏州日报》报道。

今年8月份我参加了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志愿服务,担任篮球赛青少年组为期10天的辅助裁判员志愿者,受到了组委会的一致好评。在志愿服务中,感受全民运动的健康热潮,体会体育竞技的魅力所在。4月份我参加了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交通指引,维护现场秩序,荣获扬马“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操千曲,而后晓声

先生曾说过,“无论搞自然科学的,还是搞社会科学的,都要深入实际,这样,才能使理论真正对社会有用。”在他的这种精神的影响下,我利用寒暑假组织社会调研团队,针对零售实体店的生存危机及发展预测开展实地调研,促进零售实体店的健康持续发展,为他们早日迎来新的曙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该项目被评为校重点社会实践项目,我以第一作者将调研成果投于省一级期刊《产业经济研究》。

我一直深受费孝通先生“四勤”治学法的影响,认真勤勉,所修读的课程成绩优异,同时我利用业余时间修读第二专业:经贸英语,在第二外语方面,通过日本语JLPT-N3。从大一入学以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科研靠近。大二学年,我以第一主持人申报并立项大学生科创项目《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自导航楼宇送餐机器人》,已开展半年,初显成果。

在这两年多的学习生活中,我在成长中进步,在进步中提高,入选2017年度学院的“榜样的力量”。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博学在于明德致远,润物无声只为爱人。

 

   师长点评:

张伟同学在学业上严格要求自己,发愤图强,成绩优异;在生活中乐于助人,积极参加校园和社会活动,且工作认真负责,有我校“学之以恒、行之以德”的精神,在他身上体现着新一代青年人“有抱负、敢担当”的朝气和风采,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费孝通先生坦荡的大家风范和崇高的精神境界。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周春开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四望亭路180号
电话:86-0514-87975466
邮箱:wlxy@yzu.edu.cn

Copyright © 2021 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