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2019~2020费孝通立德奖学金获得者——张波
2019~2020费孝通立德奖学金获得者——张波

砥身砺行  铸守初心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波

张波,男,汉族,199811月生,江苏苏州人,中共党员,20179月始就读于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学(师范)专业。曾任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科学与技术协会主席、物理17团支书、院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奇思益想支教团成员。获得校长一等奖学金二次、朱敬文奖学金二次;江苏省三好学生;目前主持一项校级科创项目;参与一项“挑战杯”重点备赛项目;获得第十届全国高数竞赛一等奖;第十五届江苏省高数竞赛一等奖;获得扬州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扬州大学优秀团支部书记、优秀团干部、物院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

座右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百行以德为首,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2017年,我来到扬州大学求学,一直以来保持满腔热忱,砥身砺行,铸守初心。

积极奋进,铸造实践先锋

志愿服务方面,我通过加入实践团队来实现自身价值。2019年暑假,我加入省级社会实践先锋团队“奇思益想”公益团,前往河南兰考进行支教活动,通过演示各类物理实验现象,激发初中生对物理的学习兴趣,乡村孩子的求知欲让我们动容。在走访留守儿童家庭时,他们的科普教育问题引起我们深思,为此,我参与撰写了《科普教育的普及现状》调研报告,这篇调研报告也获得扬州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查报告一等奖,我个人获得扬州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出于对社会热点的关注,我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双选”校重点团队—— “萤火虫”医患问题调研采访团队,通过走访江苏省扬州市苏北人民医院、苏州市吴中区越溪卫生院等医院,与患者、医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分别采集基于医生、患者、网友角度的采访稿与调查问卷,并重点针对医生与患者进行面对面采访,从多角度对双边冲突点进行整理与核实,对最为核心的冲突点,结合现实基础进行深入分析,并完成了《对于医患冲突矛盾产生机理与解决》的调查报告。

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参加扬州市级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比如,20194月,我有幸成为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志愿者,在半程马拉松的饮料站里为各位运动员提供后勤保障,为场地做好清洁工作,在赛道担任引导。

同时,我还根据自身特长有针对性地参与一些志愿活动,比如,得益于我出色的英语能力,在一对一帮扶国际留学生活动中担任志愿者,给留学生们补充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背景,探讨不同中西方文化差异,带领他们领略扬州之美,以便他们能更快融入这个集体。通过在翠岗中学义务授课和“赏昆曲之美”等社会实践活动,我也感受到青年学生和社会的紧密联系。

奋发图强,科技服务社会

作为大学生我时常在想:如何将自己的所学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呢?

资源短缺、能源紧张、环境污染是当今人类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因而可持续发展也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同其他高新技术产业一样,新材料也面临着如何与资源、能源和环境协调发展的问题,而且新材料是其他高新技术发展的先导和基础,在如何面对和处理与资源、能源和环境协调发展的问题时,更是首当其冲,势在必行。为此,我申请了一项校级科创项目,《新型二维拓扑超导体RxBi2Se3的单晶生长和电磁性能研究》,希望能发现新材料,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外,我们发现西北地区的受旱涝气候影响较大,极端旱涝带来较大经济损失和生态退化,我们希望对西北干旱区农业做出一点贡献,于是决定以此为背景展开科创寻求解决之道。为此,我们组建了一个团队,报名参与“挑战杯”项目——《全球变暖背景下多尺度大气水分循环对中国西北东部区域气候的影响机理》。水汽问题的研究将具有理论,经济,生态在内的三重效益,覆盖产业结构,资源配置,生态安全与灾害监测,为我国的未来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心存感恩,奉献微薄力量

作为学生干部,我一直秉承着“学生干部服务学生”的理念,不仅寻求个人的进步,还团结同学共同进步。在任职学院科协主席期间,我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科技文化节闭幕式,科创经验分享会等活动,给学院导师和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今年疫情期间,通过动员科协成员,组织制作了“武汉加油!”等宣传片,以增强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大二学年,我身兼团支书和预备党员两重身份,我更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班级文化建设,通过组织协办“抵制校园贷”、五四合唱比赛、学习军体拳等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的精神与凝聚力。在五四表彰申报中,带领我班成功申报红旗团支部,个人也获得校优秀团支部书记称号。

在课后,积极与同学交流,取长补短,以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期末考试期间,我会积极主动整理各科复习资料,分发给班级同学。我凭借优异的成绩和综合素质,获得了江苏省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部,院五四学习标兵的荣誉称号。在近期,我也通过免试研究生的选拔,保送南京大学,并将直接以博士研究生身份攻读博士学位。通过模范带动效应,大家取长补短,在我的带领影响下,宿舍四人集体保研成功。

立德树人,任重而道远,但我始终在路上!

 

师长点评:

张波同学为人诚恳,乐于奉献,能吃苦耐劳,始终秉持“长知识、强本领,肩担当”的信念和理想,有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团队意识及协作精神,参加各种竞赛并获奖,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公益服务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全面锻炼自己的能力,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貌与奉献精神。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高红明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四望亭路180号
电话:86-0514-87975466
邮箱:wlxy@yzu.edu.cn

Copyright © 2021 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